Ladybug & Medlady

知识体系——续,引自《笔记本就是力量》

真正的专家,都有自己的一整套知识体系。这套体系就如同他们心中的一棵不断生枝长叶的树,又如同一张随时变大变复杂的网。每当有新的知识进来,他们都知道该把这个知识放到体系的什么位置上去。有人管这套体系叫做 mental model, 有人管它叫 matrix。有了这套体系,你才可能对相关事务作出出神入化的“眨眼判断”,而不是靠什么“灵感”或者“女人的直觉”。

普通人把鱼按形状分类,而一个有知识体系的渔民则把鱼按巡游习惯和商业价值分类。真正懂音乐的人听同一首贝多芬要听很多种不同版本,有知识体系的油漆工可以识别十六种不同的白色。新手消防队员只看到火,而有知识体系的老消防队员看到的是一个有起因有发展有结局的故事。有知识体系的科学家,一眼就能看出什么方向重要,什么不重要。


——学而时嘻之:《笔记本就是力量》

https://www.geekonomics10000.com/373

   
评论
热度(1)
Ladybug和Medlady是好朋友
一起开了这个博客^_^